Sunday, May 2, 2010

最后,想对你们说

终于,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像SARS,像禽流感,累积累积就突然爆发了。
预兆是早就告诉我们的了,只是我们没有察觉,也不想察觉。

我真的相信,在学院这两年半,我是与世无争的人。
太多的纷争,我不想牵涉,所以总是越多越远。
没有办法,真的要牵涉的,我才会小心翼翼去处理。
当然,那一年的中文系学会主席,你们真的以为那么好当吗?一点都不!
要不是我有很多好帮手,还有体恤我们的老师,我想我已经疯掉了。

我承认,我没有真的尽到什么所谓主席的责任。
我想,我唯一做到的是让中文系学会在学院里不再静悄悄的。
与其他学会的交流,也许就是我唯一的功绩。
我没有多大能耐,可以让中文系学会变得更好。
如果做错了,我会虚心学习,诚心道歉。

曾经在我上任没多久时,遇上了相当不愉快的事。
我曾想过放弃,也曾抱怨为何委屈总爱找上门。
那又如何?只能咬紧牙关,过下去就是了。

中文系出现了新生,是我觉得非常雀跃的事情。
新生,就好像是中文系接下来的光辉那样,继续闪烁。
只是,现在眼睁睁看着我们之后中文系学弟妹的面对分裂,试问要如何置身事外?

迎新叙别以前,学弟妹之间的问题,多少有察觉。
然而,却没有人把它当做一回事。
什么叫做忍了很久?什么叫做很委屈?
这样的心情会有,没错,但你们都怎么处理了?
我想,没有善后吧?
迎新叙别以后,我有听过这样的话——
最好以后就别搞什么迎新叙别的了,免得引来什么麻烦。
老实说,麻烦的源头真的是迎新叙别会吗?
我说,根本就不是。
那会是之前已经有了的问题,借由这件事爆发出来而已。
人,往往老爱推卸责任。
明明是自己该扛的责任,却总是在事发以后将责任退到别人身上。
请不要先急着否认,仔细地想一想前因后果,再说明也未迟。
特别是有时说的话语气太重了,会让事情越变越糟。

我真的没有包庇任何人!我说了又说。
我唯一的用意只是希望你们可以平心静气地坐下来一起解决你们所面对的问题。
免得以后大家见面总是"面左左"的。
当然,更希望不要惊动老师。
到时更一发不可收拾了。
学弟妹们,是时候要长大了,该成熟冷静地去面对问题了。
最后我想说,这一次给我们做的叙别会,我很是感激。
但是,我真的一点感觉都没有。
不是因为我冷酷无情,是因为这根本就不像是什么叙别。
这一次的叙别会,对我来说,真的没有多大意义。

——我所说的话,没有特别针对谁,切勿对号入座。
——我纯粹说出我的感受而已。

真心的,祝福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